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-> 法院要闻

南召法院:皇路店法庭法治文化建设氛围春意浓

  发布时间:2023-03-27 09:16:27


  阳春时节,南召县人民法院皇路店法庭法治文化氛围打造日臻完善,与院内花草相映成趣,生机盎然。

  法庭大门口,两副朱红的对联"情润民心化纠纷于无声处,法耀天平持正义入百姓家"用金色隶书书写对仗工整,庄严生动,内涵丰富,贴近群众。

  江山就是人民,人民就是江山。走进大门,右侧厢房山墙上"人民法院为人民"七个大字映入眼帘,字体遒劲有力,彰显了人民法庭的政治属性。

  大门左侧是一片小花园,腊梅、石楠、月季、桂花生长在几棵高大的雪松之间,有的初露新绿,有的含苞待放,虽然身形还不那么高大壮硕,甚至有些单薄不那么耐看,但仍然在尽情的吸收着阳光雨露,努力展现自身的独有魅力。一条桔红色的沥青小路可以让来办事的群众在此驻足小憩。小路旁边,一字排开的十二块宣传版面将民法典的重大意义、基本特点、基本原则以及典型案例以漫画形式展示,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在轻松幽默中接受法治教育。

  办公楼东侧与厢房之间,是法庭特意设置的静思角。墨色大理石材质的圆桌石凳设置在几簇翠竹间,可让即将走入法庭的当事人平下心来。院长多次提及的劝导当事人的"六尺巷"的故事版面设置在此再合适不过。作为民事纠纷的裁判员调停者,我们深有体会,正像版面上所言,“让三分心平气和,退一步海阔天空”,“千里修书只为墙,让他三尺又何妨”。

  拾阶而上,来到法庭办公楼大厅正中央,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指示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”24个金光闪闪的大字熠熠生辉,这是整个法治文化内涵的点睛之笔,它的意义重如泰山。作为一个法院人,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落到实处?右侧墙壁上的八个大字给出了答案,那就是“公正公开清廉高效”。

  大厅左侧的立案登记诉讼服务窗口前一块版面上“诉前法官劝导语”的内容,推心置腹,语重心长,体现了法院人的良苦用心,它及时提醒当事人要增强法律知识,要合法合理合情地使用自己的诉权,有力有利有节地维护自己的权益。

  一楼东头的审理室之间的墙壁上,是法庭干警的学习园地。南召法院党组提出的“2023年工作思路——讲政治、提质效、树品牌、严作风”以及“美好愿景——定分止争护公平正义、团结共事促共同进步、修身齐家筑精神花园、服务大局塑法院形象”在此展示,时时提醒同志们,要严格按照院党组确定的工作思路,奋力实现南召法院人的美好愿景。同时,学习园地也将成为同志们学习党的方针政策、新的法律法规的精神家园。

  下一步南召法院皇路店法庭将继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,规划设置电子化的公告宣传栏,智能化的诉讼服务辅助平台,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,让法治文化的花香,真正的香满四溢。法庭法治文化建设的硕果一定会伴随着乡村振兴、基层社会治理的进步,而挂满枝头。

责任编辑:lx    


关闭窗口
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